2008年4月22日

04/22 星巴克推廣演講試聽心得-重新看見海洋

今天下班就急急忙忙的奔向今天的演講場地「重慶南路-星巴克」

第一次聽金銀花演講,有點興奮,畢竟聽她平常妙語如珠,總是一副笑盈盈的臉,親切感十足。讓人不禁好奇,正式站在講台上的她,會是甚麼樣子?

DSC01328

雖然顛峰時間擁擠了點,幸好台北市捷運效率十足,還是準時將我送達台大醫院站,穿過二二八紀念公園,路人行色匆匆,都是下班準備回家的,但也有三三兩兩的情侶,靠在公園的長椅上,談天說地,一陣優閒的感覺。

6:45,來到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前面,門口掛著顯眼的星巴克招牌,演講地點就在三樓,順著樓梯來到三樓,映入眼簾的是標準的星巴克式的裝潢以及桌椅設計,工作人員也早已貼心的將椅子轉向講台的方向,面向投影幕。此時三推的同學也陸陸續續的到來,大夥兒像好久不見的朋友,談天說地,好不興奮。

這次來星巴克聽金銀花正式演講,感覺很充實,這樣的企業願意為環境保育盡一些心力,真的值得嘉許。星巴克還提供參加人員免費的每日咖啡喝到飽,此行真的是收穫不少,對於星巴克,我又多了很多好感。

這次演講印象最深的是,金銀花講「很可愛」的時候,加上她的表情,真的很可愛,有時還真猜不透她的年齡。不過這招用太多次,到後面招式有點老掉,另外當她比出螃蟹的眼睛長長的時候大家都笑翻了,動作真的很可愛。

DSC01331

不過,在聽過小白鷺(第一次上課)跟金銀花的演講後,有些地方我覺得能夠在未來補強的:有「笑點」,能引起聽眾共鳴,但是缺了點「感動」最後少了點「急迫性」。

怎麼說呢?對我來說,演講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「感召」,英文有個字叫enrollment,意思就是透過行動或言語影響週遭的人,採取一個「行動」。而簡報前面介紹環境我覺得都沒有甚麼問題,圖片跟教案配合的相當好,但是少了點觸動人心的東西,令人感動的是最後一張簡報,但可惜字太多,太小,比較難引起共鳴。

再加上在說服人加入會員或是捐錢時,立場有點不堅定,講話聲音明顯變小,要知道,最後結論部分才是整場演講的精華,成敗均繫於此,前面所有動作的目的,就是在於能在「現場」影響多少人並「採取行動」,這才是講師的「成績單」以及整場演講成功與否的關鍵指標(KPI)。不管教案背的多熟,簡報講得如何順暢,聽完大家鳥獸散,沒有任何結果(指金錢或是人的增加),基於結果,都是一場失敗的演講。

DSC01329

建議,最後可以加上有「急迫性」及「行動目標」的暗示:

如果您想「今天」就發揮您的影響力,如果您想「今天」就貢獻您的愛心,為台灣我們居住的環境,「現在」就貢獻一點力量,我們後面有義工(指著後面的學員,這時學員起立跟大家揮手,準備有「入會表格」讓您填寫,也有「捐款箱」,誠摯的邀請您,加入我們的會員,成為我們的一分子,讓我們一起為荒野保護工作,盡一份心力,謝謝。

0 意見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